【居北】默然

「一发完」

*时间线紊乱 不一定按现实中事件发生顺序来
*有大量虚构
*各种奇妙的掺杂
*本文圈地自萌 请不要打扰两位哥哥~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激情3k多字

是虐向 但我真心爱他俩

祝食用愉快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只需要偶然一个对视。
一切无法言明的莫名心绪、莫名情愫,就都在两人的默然中,悄然流淌起来。





1.
白宇第一次见到朱一龙,是在剧组的化妆间里。

他已经不记得具体情形,也不记得是谁先注意到谁。印象中只剩下朱一龙唇角腼腆的弧度,和他轻轻的一声:“你好,白宇。”

白宇有些微怔,在不熟的人面前他向来放不开,灿烂的笑容无奈作罢,但他还是友善地打招呼道:“你好,朱一龙。”

两句极其普通的问候语,便交织成他们的初次相遇,无甚新意,却正好是最能演变出千万种结果的一例——他们或许会貌合神离,表面哥俩好实际里私下谁也不理谁,或许会真的成为好兄弟、铁哥们,从此人生大路一起走,是河也一起过。

不过白宇深知,并且相信朱一龙也明白,在“镇魂”还需要他们的时候,他们就必须哥俩好,最不济起码表面功夫要做得完美。这并不是刻意的欺骗,只是真的是必需品,毕竟,支持他们的粉丝怎么可能会喜欢看到两大主演撕破脸皮?

所以还是处好关系吧...在外面能都不尴尬就行了。

白宇礼貌地补了个微笑,朱一龙更是绅士地一直注视着他,不曾分心跟别人讲话。虽然微不足道,但白宇在心中还是小小地给朱一龙加了点印象分。

而且...朱一龙真好看。

白宇对自己向来是毫不掩饰的坦诚(本来嘛,想法多又不碍着别人又不用交税,何乐而不为?)他的内心活动可以凭借弹幕的形式,一条一条五花八门的像春运人群黑压压的头一样密密麻麻地刷过去。只有他不敢说的,没有不敢想的。

朱一龙来得稍稍比他早一些,发型已经固定了,中分的刘海,露出他光洁的额头,又有了几分一丝不苟的成熟气息,高鼻梁,薄唇粉嫩,皮肤白的像是在发光。

白宇感觉眼睛有点痛,忙眨眨眼带过。可能是被亮到了,真耀眼啊。他想。

忽然脑海中掠过他刚推门而入时,不错丝毫正正好好对上的,那双眼眸抬起的一刹。

转瞬即逝的景象,在他脑中无限放慢——

长睫轻颤着,无法承重一般抖下落于其上的光,缓缓露出一双沉静眼眸,眸色漆黑得像是幽深的潭水,令人无端一颤,而斜向下挑出的眼尾为这轻易一抬眼平添一份柔软,二分乖巧,七分仙气。

然后仙人笑着轻声道:

“你好。”

他的心不由得重重一跳,呼吸也跟着漏了一拍。

......

所以白宇和朱一龙的相遇,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并不平凡。

在当时匆匆坐下化妆的白宇,在将来坐在椅子上晒太阳撸猫的白宇,不约而同摸摸自己格外不安分的小心脏,努力甩开那一份悸动,然后一同如此想到。

2.
也由不得他们先前有没有交集,拍戏时不可避免的许多互动还是让两人很快熟稔了起来。

朱一龙几乎是有些惊喜地发现,熟了之后的白宇活泼得简直赵云澜再版,又多了几分细腻心思。

有时戏份结束得早,剧组人员小小地聚餐一下的时候,也是白宇积极地带着他说话,跟大家开玩笑,不至于让他一个人孤单地吃着饭,实力演绎表情包“巍巍委屈”。

每次看着白宇脸上不加修饰的真诚笑容,朱一龙也总是忍不住勾起唇角。他真心挺喜欢白宇这个人。

戏份进行到后期。

朱一龙带着满脸血,按照预期“唰”一下冲到被捆着的白宇身前,做出受到重击的样子,咳出一口血。

他感到身后白宇呼吸乱了一拍,混乱不清地喃喃一句,像是在喊“龙哥”。不过随即就被白宇扯动铁链的声音所掩盖。

朱一龙心中无端一暖。

还好没有别人注意到。

其实白宇自己也摸不太明白,他知道这是假的,可就是忍不住心疼。

一定是龙哥演技太好了。他暗自道。

所以这口血,像是咳在他心上。

导演喊出cut,比了个OK的手势。两人都松了口气。白宇在铁链解开后就默默凑到了他身边。

“哇,龙哥。”他笑起来,贴心地递上一条毛巾,“你看起来真惨,血都是假的吧?”

“嗯,当然是假的。”朱一龙接过毛巾,擦了擦脸。

白宇看着他漱口,兀自感叹道:“唉,这么悲情的一个角色,到时候不知道多少迷妹心疼你。这止咳糖浆味道不好也值了。”

“最后一句去掉我会更开心,请让我忘了这味道吧。”朱一龙笑道。

她们心疼的是沈巍。

白宇心疼的是朱一龙。

朱一龙没忍住摸摸白宇的头发。对上他充满笑意的眼眸。

3.
他们默然。

不可告人的种种情感在阴影之下秘密地日渐增长。

如同尘封的冰山,大片大片的只能被死死掩盖在水面之下。

愈是压抑,愈是疯狂。

只有在不经意间对上视线的那一瞬间——波光流转,空气凝结,时间停滞。冰山一角隐隐暴露出来。

暗道相思。

4.
朱一龙和白宇都是敬业的好演员,开拍前特意拜读了原著。

所以白宇很是清楚大部分来看剧的人抱有的心态。

或许是因此受了启发,在拍赵云澜胃疼、和沈巍坐车回去的那一幕戏时,白宇忽然福至心灵,闭着眼将头靠向朱一龙。

他感到身边人一颤,随即就把自己推开,小心翼翼地摆正了他的脑袋。

可过一会,朱一龙又更温柔地伸出手,让白宇枕上自己的肩膀。

嗯,满分答案。

确认过剧本,是读过原著的人。

白宇在心里给朱一龙又默默加上分。

被他藏起来的,是心动。

至于后来那句“黑袍哥哥慢走”,以及他顺势靠上朱一龙的动作,已经说不清是不是存了些试探的心思了。

倒也挺方便的。

朱一龙不愧是个好演员,反应迅速地把他推开后,又义正言辞道:“只有你不可能中招。”

真是完美的沈教授翻版。

导演喊完“cut”之后,白宇暗笑。

身旁一些助理立马都不压抑了,纷纷笑起来夸他们戏好。白宇拱手道:“承让承让。”朱一龙也在一旁笑。

不知是谁提起了上次白宇临时加的那场“枕肩”戏,大家立马议论纷纷,说朱一龙那一推一扶完美地表现了沈巍闷骚的内心。

想远离赵云澜,又情不自禁被他吸引。

白宇笑着附议,他伸手拉过朱一龙。

朱一龙在大家注目下笑得越发拘谨,他温言道:“只是下意识的而已。”

在场人员七嘴八舌地惊讶感叹:“下意识也能演出这样的效果!”“哇神演技。”“原著是被您背诵并抄写了吧?”

只有白宇浑身一僵,陷入默然。

下意识——把他推开。

谁也不知道对方笑得苦涩。

5.
情不知何起,一往而深。

白宇挺欣赏这句话的,有时候觉得它真有道理,简直人生必备金玉良言。

上快本的时候,他和朱一龙被嘱咐要以“镇魂兄弟”为卖点,两人都欣然应允。

“兄弟”。

幸好白宇已经决定要按捺下自己的心思。

可也许是实际现场气氛太活跃,让他真心觉得挺开心的,一时间就放松了许多。

所以在猜台词的环节,他就不可避免地放飞了自我,开口闭口都是一句“龙哥”。

直到何炅调笑道:“白宇怎么三句不离龙哥。”

他有些接不上话,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了自己的失态,眼神却克制不住地飘到了坐着的对方身上。

朱一龙移开了视线,看起来有些慌张地低着头。

是不想被误会么?

也对,不是所有人都跟他一样,存了...如此心思。

而且如果他再不收敛,恐怕会影响两人的事业。

白宇的心情一下子像是被戳破的气球,迅速泄了气。

幸好何炅热了场面,让他再猜一次。

白宇强笑起来,立马配合着重新来了句,这出才算结束得不那么尴尬。

......

座位上朱一龙看着白宇句句提到自己,笑容甜蜜又苦涩。

既然白宇...不抱着那般心绪,又何必如此温柔,如此念着他?

平白叫他动心。

可他不能暴露这份心思——否则在当今的环境下,肯定会打击白宇的事业。

他不能自私。

连默默注视舞台上的白宇都仿佛成了罪恶,朱一龙移开视线,低下头。

荆棘绞入心脏,一阵疼痛。

......

回去的路上,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默然。

6.
KTV里灯光不断变幻,推杯换盏间,气氛一时显得十分迷离暧昧,忽红忽绿忽明忽暗之中,彼此熟识的众人不免都放肆了起来。

喝醉了哀嚎的几个不肯放开话筒,周围一圈跟着看笑话或者是鼓吹的。

白宇也拉着朱一龙跟几个人侃大山,他笑得极其开怀灿烂,连一旁静默的朱一龙都被这笑意感染了,迷迷糊糊地就禁不住多喝了几杯。

而他马上就后悔了。

先前一直没有吃什么,所以酒意很快就上头,朱一龙感觉脑袋昏昏沉沉的,什么都分辨不清楚,只剩下白宇的笑容亮亮的映在他脑海。

白宇......

一旁白宇状况也不太好,几个人聊起来没完没了的,他挺开心的,不知不觉间回过神来已经喝多了。

靠...朱一龙还在旁边呢。

白宇暗自糟心,先起身打算开溜。

“等,等等...”朱一龙突然伸手扯住他袖子,双颊绯红,“一起走吧,我也有点醉了。”

“啊行。”白宇有些意外,不过很快把人扶起来,向众人告辞。

“你说你,喝这么多干什么。”白宇假意抱怨道,让朱一龙的手绕过自己肩膀,扶着他走向大门。

门推开后,外面的冷风一吹,白宇清醒了不少,朱一龙更迷糊了。

“龙哥?龙哥?”白宇轻轻呼唤,“外边冷,别睡。”

他伸手轻拍朱一龙通红的脸颊,果然很烫。

“龙哥?”

“唔...”朱一龙勉强抬起眼皮,重重叠影之中是他心心念念的人,“白宇...我...”

他伸手抓住白宇。

“嗯?怎么?”

白宇侧过头。

他们之间的距离一瞬间就缩短到近乎零,呼吸交织在一起,灼热的气息流转着,像是在彼此交换最热烈的亲吻。

如果是借着醉酒之名...

他们沉默着靠近。眼中只映着对方。

一寸...两寸...

呼吸声越来越清晰。

心跳也越来越不可控制。

三寸...

醉人的酒味弥漫开来——

这几乎成了一个亲吻。如果他们没有同时顿住的话。

“对不起...”白宇喃喃道,他偏过头。

“不,我很抱歉。”朱一龙像是突然清醒过来。

白宇眸色微暗。他轻声道:“走吧。”

“嗯。”朱一龙低道。

窒息的默然中,是迫不得已的掩饰,与不敢确信的心意。

他们在此后常常回想起那个恍惚而诱人的瞬间,常常假设起那个吻成真的后果。

却默契的不提起。

对方的事业,对方的未来,与这整个世界——都不让他们提起。

只有偶尔,两人注视彼此时交换的艰深晦涩的目光,才悄然道尽他人无法参透的一切话语。

长久的默然是长久的告别。

告别他们未曾开始,永不逝去的爱情。

7.
朱一龙和白宇约定好一般同时结婚,默契地没有参加对方的婚礼。

外界不可避免地开始了胡乱猜测,不过这个圈子总是热度来得快去得也快。

他们此后不再见面,只是每晚各自给儿女讲的睡前故事中少不了对方。

故事的开头是这样的:

“很久以前,我遇到了一个人...他后来成了我最好、最重要的...挚友。”

孩子们以为那是假的。

故事总是假的。

但他们是真的。

因为他们之间的不是故事。

是曾经。

8.
朱一龙见白宇的最后一面,是在他的葬礼上。

白宇的女儿已经年过四十,立在棺材左边泣不成声。

人来得不多,整个会场笼罩在浓浓的悲戚之下。

陆续有人告别,前来献上一枝花。

女人含泪收下。

“你好。”温润的嗓音响起。

她抬起头,注视着面前她素昧平生的白发男子。

朱一龙唇边一抹怀念的笑意,轻声道:“你应该没有见过我。但我希望,能见上白宇最后一面。”

他注视着父亲的目光很深沉,又缱绻。

混杂着她读不懂的诸多情感。

“收下吧。”

男人留下一枝黄玫瑰,和他似乎格外单薄寂寥的背影。

女人忽然想起了父亲的睡前故事。

......

葬礼结束。

她注视着黑白照片上白宇的笑容。

恍惚间,年轻时候他们的背影,在她面前一闪而过。

女人闭上眼睛。

“您不该骗我的。”

她啜泣起来。

更不应该骗您自己。

9.
黄玫瑰的花语——

纯洁的友谊,美好的祝福。

以及。

等待属于我们的爱情。

10.
他们默然了一辈子。

最后用一枝花,向后世诉说他们的一辈子。



评论(12)
热度(33)

© 灰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