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陆池】戏

『短篇一发完』


因为太喜欢这两人了,还是没忍住写了文


*我挺喜欢索菲女士,她会出场

*第24段大概约等于我看完21和22集的观后感了

*陆池,HE





池震,做过律师,酒吧老板,甚至警察。

能干的,他都干过。

但真让他做了一辈子的职业,竟是个“戏子”。



1.

池震其人,最擅长逢场作戏,活得委婉又巧妙,桉他自己的话来说,就是像个鬼。

他面对一千个人,便有一千副面具,一千种性子,一千种姿态与笑容。

他演了大半辈子,直到误入歧途突然当了个警察。

警察就警察吧,池震想,这操蛋的一生也不能更怎么样了。演个警察,屁事儿不算。

但,接踵而至的,他拿到了有生以来自己演得最糟糕的一部戏。


2.

假装他不爱陆离。


3.

陆离其人,刑侦队队长,成天板着一张脸像是面瘫一样,不是在查案,就是在追凶犯。


4.

他到底哪里好呢?

池震捂着自己的小心心百思不得其解。

他除了长得帅身材好成绩开挂武力值飞起之外,也没什么好的了啊。


5.

池震有些惶恐,因为他没怎么爱过人,我指的是想结婚那种爱,真的。

他根本不敢。


6.

悄悄告诉你,他姐被他害死的时候——要结婚啦。

还已经怀孕啦。

他一个马上就要当舅舅的人,真是,那么淘气。


7.

所以他就害死他姐了。


8.

他毁了他姐的爱情,甚至人生。


9.

于是池震拿自己的爱情陪葬,他有罪,不该爱人和被爱。

他日日夜夜忏悔,睡前阖上眼的最后一瞬眼中都是姐姐床头的相片,像是在服一种慢性毒药。

像是在受刑。


10.

让陆子鸣道完歉的那个晚上,池雯来了。

池震很激动,以至于梦中那种惊喜与惶恐不安的感觉交织得如此明晰,醒来时都记得清清楚楚。

池雯冲他笑,摸摸他的头。

池震一声一声地喊她姐,像是在补上几十年的缺憾。

她说:

池震,去吧。


11.

天光大亮。

池震清醒地躺在床上,闷声笑起来。

姐,你太温柔了。

你知道,他是谁吗?


12.

是陆离,一个该被他杀死的人。

荒唐,可笑,愚蠢——

池震用戏台上铿锵的语调骂自己,拖着腔,像是旱地上的鱼畏惧空气似的一顿一顿地喘着气。

没错!

索菲靠在一旁,一口气吹了瓶青岛。她大声附和,咱们都蠢!这个世界也蠢!

你个小丫头片子,这世界怎么你了啊?

池震酒精上头,大声嚷嚷起来。

你怎么啦?你愁什么?给我说,哥还不帮你?

你愁个什么劲儿?!

怎么啦!?

索菲怒瞪,直视着池震通红的眼眶。

女人不能发愁,就你们男的行?!

...不是。

池震良久低喃一声,眨眨眼,像清醒了一些,更像是想要落泪。索菲几乎要伸出手去接住那晶莹的液滴。

你不能愁,你不应该愁。真的不行。

什么事跟我说啊。我帮你,你不要愁啊。

...

池震眼眶通红,却没哭。他摸了摸她的头发。

索菲哭了。

她说:好,池哥,我不愁。那你也不要愁。

池震点点头,又摇摇头,睡了过去。

索菲给他盖上被子。泣不成声。

这是一场告别。

我愁,你不可以愁。

这是守护她的承诺,也是跟她注定了不一路的欲盖弥彰。

一声哥,便真是一辈子的哥哥了。


13.

池震常常想,我要是爱上索菲就好了。

她古灵精怪中有着恰到好处的温柔,满腔心思写在眼底生怕他看不出来。

...可是不行,池震偏要单方面跟陆离看对眼,这是个诅咒。一定是。


14.

不过还好,索菲不是个戏子。

她的真心总归还可以交付他人。

池震不一样,他是个戏子。

什么是戏子?

戏子总见过形形色色的人,在台上台下,都有。

戏子天天演戏,也天天见别人演戏,久而久之看凉了自己的满腔热血,一场真心。

直到只剩下一点点,滚烫鲜活的,用层层面具遮盖起来,上锁,藏得严实。拿它透出来的隐隐的温度去跟别人相处,刚好。

他珍重地将一部分取出来,给母亲和姐姐。再又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小部分给索菲。

大半剩下的心血,他脑子一抽,竟自顾自全泼陆离身上了。怕烫着人家。

池震还藏起来,放在自己的目光里,自己的言语里,自己的动作和笑容里,一点一点交给陆离。

你说,他蠢不蠢?可不可笑?

你说,他身为戏子,这场戏还能不能演好了?


15.

他愚蠢,他可笑,他也没法演好这场戏。


16.

池震其实真不能算个合格的戏子,好的戏子是不会把自己唱进故事里去的。

戏场里的都知道,戏子的真心不能给的。

给了,就是一辈子的事。


17.

所以哪怕对方对前妻念念不忘,弃他若屣,他也没什么办法。

他能怎么办呢?质问吗?问什么?

我真心都给你了,你他妈跟你前妻跑了?!

还是,

那天跟我睡的是个鬼?!


18.

算了吧,没有用的。

池震脑子里自动响起了陆队凉薄的语调。

...

他知道陆离会怎么回答他。

陆队嘛,多半是拿惊异的眼神望他,一言不发就让他没辙。

毕竟那天说俩人什么都没,忍着腰疼跟陆离跑了一天的是他。

对方身上有他亲手一点点给出去的真心,稍微动一下就是连心之痛。


19.

池震,池震。

他听见陆离轻声喊他。

池震?快别睡了。

陆队的声音里有一丝死死压抑住的焦急,真难得。

池震迷迷糊糊地想着,他睁不开眼,感到身体里有什么温暖的东西在逐渐冷却,以及腹部上重重的按压之感,十有八九是陆队的手。

我快死了吗?

他问。

陆离说可能会,但你要撑住。

好,我试试。

他牵动嘴角笑了笑,看到了陆离惊惧又强自镇定的眼神。

对方身上有他身为戏子为数不多的真心,鲜红的,跳动着让池震怎么忍心伤他分毫。


20.

池震想起他看到陆离带走试卷的那天晚上,他一个人站在索菲楼下,默默伫立了很久。

晚上的风很冷,他单薄的T恤毫无用处。

他想,索菲要是出来了,看到他了,用她的笑容迎接他了——

他就把陆离身上池震的真心杀死。

他就陪索菲过一辈子。


21.

可是当那扇门“喀哒”一声,真要打开时,躲进阴影里的人,

还是池震。

他在阴影里,像畏光的鬼一样,看着索菲出门来,一件白背心同样单薄,她在夜空下流泪。

没有繁星,桦城只有灯红酒绿的浮世繁华,腐蚀人心又魅惑的灯光和雪茄的味道。

池震就在其中,和几百万人共同孤独地生活着。


22.

池震!

陆离撕心裂肺的一声,池震终于陷入昏迷。


23.

陆离,陆离。

我他娘的终于知道要怎么质问你了!——

...

不,可能算不得质问。


24.

陆离,我这一掷孤注,满腔热血,全副真心,哪怕是揉碎了剁烂了拿去喂狗了——也不要再给你了!

所以,就现在,你到底要不要?!


25.

“我要。”陆离颤着声音道。

“我要它,我要你整个人,你的余生。”

池震疲惫地闭着眼,像是睡着了。

陆离握着他的手贴上自己心脏。

“那我的真心呢?”

陆离攥得越发紧了。

“你要吗?”


26.

“我啊,不做亏本生意的。”

天色暗了又亮,医院雪白的窗帘间隐约漏进几缕阳光。

病房里总归是有了几分生机。

池震终于舍得睁开眼,他偏头避开陆离覆上来的唇,苍白的脸上浮现出一个狡黠的笑。

“你要的那么多,陆队,报酬我也就收下了。”


27.

池震最终没能避开左手无名指处覆上的一片冰凉,而那也很快被陆离掌心的温度暖了起来。


28.

生活在继续,但孤独的戏子终于不用再以戏台为家,认酒精为伴。

他也不能再被称作孤独了呀。


29.

心有了归宿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

30.(后记)

鸡蛋仔现在有点想辞职,他早该有所预料的。

他应当从说池震是单身狗后,池震那个暧昧的微笑和他师哥的一声“池震”中看出端倪来。

但他没有。

他的脑子一定是被鸡蛋仔糊住了啊!

虽然,师哥和震哥,并没有很放肆。

但是,求求你们了,少点牵手,少点对视吧!

救救孩子!

鸡蛋仔激情落泪,他有点想念泰国的那位小哥了。


评论(9)
热度(147)

© 灰夏 | Powered by LOFTER